八个风光摄影技巧,助你拍出风光大片

宇琪文化 2020-03-13 14:52 平面摄影
一、善于引入前景
很多人在拍风光题材时,总是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拍的照片曝光、画面清晰度等等都没有问题。但是照片看起来就是很平淡,不出彩。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前景和背景搭配不当。
我自己出去拍照片,都会看一下画面中有没有可以利用的前景,比如:礁石、船、断木、山坡等等。如果有我都会利用起来,将其作为画面的前景,从而增加画面的纵深感、立体感。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本来单拍桥就已经很好,也能让画面显得足够震撼。但是利用湖边的铁索作为前景,能让画面变得更加吸引人。
 
二、注意天空细节
喜欢风光摄影的人基本上都不太喜欢天蓝蓝的,因为这样的天空没有细节,没有中心,把它加到画面中只会起到反作用。喜欢拍风光的人喜欢天空呈现出各式各样的形态、纹理、亮度、色彩等等,这样丰富的天空加上地面的景色才是一张好风光照。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落日的余晖不仅渲染了天空,也渲染了整个画面,让画面呈现出最绚烂的色彩。
 
三、尝试放大景深
新手都喜欢使用大光圈进行拍摄,拍出那种背景模糊,主体清晰的浅景深照片,这在拍摄静物、人像等题材是可以的。但是拍风光不行,拍风光需要整个画面都是清晰的,也就是深景深。
如果一张风光照,只有主体是清晰的,背景是模糊的,这种风光照你能想象出来是什么样子吗?拍风光基本上都是使用广角、小光圈来拍摄,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画面都是清晰的,也才能保证把整个画面更好的展现出来。
 
四、努力寻找线条
在风光题材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如何引导观众看到画面的视觉中心。想要达到这一效果的方法很多,但是最直接有效的是利用线条。
画面中的线条不一定要是实物,它可以是画面中的物体随机组成的,也可以是摄影师自己制造出来的。如果画面中有了线条,那么就可以引导观众的视线,让照片变得更加立体、生动。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画面本身是没有线条引导的,但是摄影师利用慢门把海水拉出了线条感;从而使画面有了线条引导,引导着观众的视线向远方看去。
 
五、把握”黄金“时刻
一直以来我都会给大家说要抓住黄金时刻进行拍照,而黄金时刻就是指日出后一小时、日落前一小时;这个时段的光线柔和、色彩丰富,最适合拍照。但是也不能只在这段时间拍照,需要多加考量,寻找画面的黄金拍摄时刻。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这张照片并非是在黄金时刻拍的,而是中午拍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此时就是这个画面的黄金拍摄时刻。
 
六、善于利用长焦
我以前给大家讲过,每个焦段都有适合自己的风光构图,就看你能不能把它的优势发挥出来了。这里重点说一长焦镜头,因为长焦镜头不仅可以拉近视野,还会出现一些限制。比如:无法自如选择前景等等。另外,大家要很熟悉长焦镜头的优势:比如:拉近视野,压缩空间等等。在使用就要扬长避短,发挥出长焦镜头该有的优势。
 
七、抓住完美时机
想要拍出一张好的风光照是很难的,除了需要时间去等待之外,还要摄影师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和把握时机能力。有些时候画面光线的最佳时机也就那么一会,在这这么短的时间内你要迅速构图、调整相机进行拍摄。
另外,画面有些时候会进入其它元素,当其它元素进入画面时,你要能快速判断出是否有利于拍摄。如果对拍摄有利,那么你要迅速用相机拍下来。这个是比较难的,要求摄影师要十分熟悉自己的器材、有足够的应变能力。
 
八、大胆带入人物
在风光中带入人物是很多风光摄影师常做的,因为这能很好的表现人和景色的互动。有人物在景中,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另外,人物还可以与景物形成对比,凸显出场景的气势。
上一篇:必须掌握的摄影四个用光技巧
下一篇:拍好会议照片的九个技巧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