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掌握的摄影四个用光技巧

宇琪文化 2020-03-13 15:07 平面摄影
光线,不仅是摄影的照明条件,而且是摄影艺术的重要造型手段。离开照明,就谈不上摄影;不掌握用光,就不能完美地塑造摄影艺术形象。因此,摄影者必须在掌握感光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用光的技巧。
用光是手段,不是目的。合理地、恰当地运用光线,是为了更好地突出主题,美化画面,塑造内容和形式统一的摄影艺术形象,提高摄影作品的艺术水平,增强艺术效果。拍摄一幅照片时,用什么样的光线合适,也要根据内容和景物的具体状况确定。
 
一、自然光的射向和造型作用
自然光即日光,按照光的照射情况,可分为三种类型;日光直接照射到物体上,称为直射光;日光透过云雾照射物体,称为漫射光;日光射到物体上反射出来的光线,称为反射光。其中直射光是摄影使用最普遍的光线,故着重说明直射光的用光问题。
日光直射光与灯光相比,其特点是只有一个光源和照射方向,不像灯光那样能配置多种光源和射向;从太空远射大地,物体的投射方向一致,不像灯光那样扇形展开;物体的受光面较亮,背光面较暗,不像灯光那样明暗悬殊。
直射光的射向、强弱,物体的投影,随着时间而变化。早晨和傍晚的平射光线弱,照射物体的垂直面,投影长,空气透视强;上午和下午,太阳的方位由低向高转而向低,斜射物体,投影由长渐短,转而渐长,空气透视弱,中午则是赤日当空,照射物体的顶部,投影甚微,基本无空气透视,这些不同的情况,分别给摄影画面造成各有特点的不同效果。
按照光线的射向,即太阳的方位不同,直射光可以分为顺光(正面光)、前侧光、侧光、侧逆光(后侧光)、逆光(背光)、顶光各种不同的光线,能产生不同的造型效果。一种景物,必然有一种最适合于表现它的光线,这就需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予以细心低观察和恰当地运用。
 
二、直射光用光的基本方法
直射光随着地球的运转而变化,不以摄影者对光线的需要而转移。因此,用光的基本方法只能是根据摄影造型的要求,顺应光线的变化,选择适当的时间和角度,并用必要的辅助光,补充暗部感光的不足,以取得最好的光线效果。
1、选择时间:在直射光的照射下,物体受光的面积和部分,随着照射角度和高低、左右、前后而变化,而产生不同的光线效果。在拍摄不受时间限制的景物时,可以选择光线摄角最理想的时刻去拍摄。在拍摄静态景物,如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城市面貌等,选择时间时用光最基本的方法。摄影者应当进行细致的观察,并耐心去等待。
2、选择角度:光线在某个时间照射某个景物时,只能来自一定的照射方向,如果我们必须在这个时间摄影,就只有在这个特定的照射方向下选择最好的角度去拍摄,以取得较好的效果。选择角度对拍摄不能等待、过时即逝的动态景物来说,是很重要的用光方法。
3、用辅助光配合:辅助光源有两种。一是万次闪光灯,二是反光工具。使用反光工具时,应根据明暗对比的要求,调整好反射的角度和反光的强弱,使之恰到好处,以达到降低反差、和谐影调、丰富层次、增强质感的效果。
 
三、漫射光的效果
漫射光的强弱,随天气变化而不同。当轻雾弥漫时,景物较亮,且有朦胧的投影;当薄云遮日时,景物的亮度较低;当浓云密布时,景物则很灰暗;而当天刚破晓和夜幕降临时,景物在微光的照射下,仅隐约可辨。但不管其亮度如何,物体总是无光线明暗的区分,只有自身颜色深浅的差别,色调不鲜明,层次不丰富,缺乏空间感、立体感和质感,不是造型的理想光线。
 
四、人造光的用光
与自然光相比,人造光可以根据用光的需要配置照射的方向,调整照图的强弱,这是它的优点。灯近时景物亮度强,灯远时景物亮度弱,照射的范围有限,不便拍摄场面较大的景物,这是它的缺点。
人造光除了可配置与自然光相同的侧光、逆光等射向外,还可以配置脚光。不过,脚光在一般的摄影上是很少使用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八个风光摄影技巧,助你拍出风光大片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