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编辑系统

宇琪文化 2020-03-27 16:17 技术装备
非编系统又称非线性编辑系统,是计算机和数字化电视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基本是由计算机加视音频处理卡配以相应的非编软件组成。由于数字非编技术应用在视频节目制作过程中具有编辑功能强大,操作方便快捷等特点,许多单位的制作系统向数字化过渡大都从非编系统开始。
 
一、非编系统的优势
非编系统是一个扩展的计算机系统,它的一切操作都符合计算机的操作规范,在非线性工作方式下,操作者可以自由地选择工作对象,不必以时间先后为顺序。就是剪辑时不用像编辑磁带那样来回地快进或是倒带来搜寻画面。一套较为完善的非编系统,价格通常只是传统模拟分量式后期制作设备的1/2 甚至1/3,其试用期间的维护费用更为低廉,往往仅为后者的1/10左右。特别是非线性编辑系统对次贷录像机刺头的磨损很小,而传统非编设备则无法做到这点。非编系统与传统编辑具有明显的优势
 
二、非编系统的结构
非编系统实质上是一个扩展的计算机系统。硬件结构配以非编软件组成一个完美的非编系统。专用型的非编软件由非编系统开发商根据他们所选用的非编系统的特点而专门发开的,软件开发各显其能的竞争格局。迪蓝科技的非编系统的配置性价比方面还算是比较优势的。专用型软件是针对硬件的设置二专门开发的,他们可以直接调用非编卡内设置的硬件特征和专门的特征卡内的硬件特征二形成实施特技或短时间的生成特技,从而加快节目的编辑速度。作为非编系统的专用软件,他应用要求满足节目编辑的需求,电视节目具体可分为新闻、专题、文艺、电视剧等不同类型,在这些节目的编辑工作中,镜头的硬接,过滤性特性占了绝大多数,故非编系统的节目制作层数只需要二、三层可满足制作需求,非编系统还可以借助优秀的第三方编辑软件来完成实现多层面的叠加,丰富的特技效果等复杂的后期编辑。非编系统中常用的第三方视频编辑软件由ADOBE、Edius等。
 
三、非编系统中采用的压缩技术
在广播电视领域,M-JPEG和MPEG-2是常用的压缩标准。M-JPEG采用针内压缩,即对活动的视频图像通过实心试试针内编码过程氮素的压缩每一帧,可以实行精准到针的编辑。M-JPEG压缩方式便于图像编辑,目前,我国拥有的非编系统,无论是进口的,还是活产的大都采用 M-JPEG算法。但是,M-JPEG的压缩和解压缩是对称的。可由相同的硬件和软件实现,由于没有通用的文件格式,各公司按照M-JPEG制作的文件只能在各自的非编系统上使用,难以在其他公司M-JPEG非编系统上运行,实际中M-JPEG的压缩比不能过大,否则会影响图像质量。
 
四、非编系统的应用
新闻节目在广播节目中所占的比重越了越大,制作速度,竞价节目信息量和有利于传播是对新闻节目制作的新要求,非线系统便是适用这一新要求的最新技术。我公司采用的非编系统作为制作视频的网络系统。首先将所拍摄的内容上载到素材库,从素材库管理窗口直接释放视音频素材到轨道上,选中的素材可以进行入出点位置的调整、加组解组、删除、移动、复制等操作,也可通过内置的插入、插空、覆盖、填充追加方式的操作加到相应轨道的时码线位置,对节目的功用素材如片头、片尾、固定字幕进行集中管理。建立单独的数据文件,要调出每个节目,剪切、审编的速度是相当快的。
上一篇:尼康D6单镜反光照相机
下一篇:非线性编辑工作站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